close

最近認真研究起分級讀物(leveled books)後,發現真的種類繁雜,琳瑯滿目。
但在分級讀物的選擇上,我還是傾向運用歐美的教材,這樣才能學到道地的英文,並與國際接軌。
(雖然說只是與歐美接軌,但學一個語言,不就要同時學習他們的文化,並透過與閱讀,建構起與當地幼兒相同的閱讀回憶。)

而且語言學習,不該單單是為了取得級數的認證而是為了讓孩子能夠培養獨立運用目標語言的能力能夠開拓更廣闊的視野。

舊文回顧
小資媽buy書趣 -- 《分級讀物》好好買
小資媽buy書趣 -- 《親子英會好簡單》
小資媽buy書趣 -- 《共讀培養英文力》


以目的性來說,分級讀物的目標,是幫助孩子在閱讀啟蒙的過程中,維持對閱讀的熱誠,並逐漸從圖畫書過渡到文字書。這樣的過程無法一蹴可及,需要以漸進式的安排,逐漸調整閱讀內容的圖文比例,由啟蒙階段時的『圖大文字少』,進階成『圖文比例相同』,接著『文字多圖片少』,最後開始閱讀以文字為主的『文字書』

簡而言之,是以一種循序漸進的手法,協助孩子建立閱讀能力與習慣,所以分級讀物多會分成許多級別,每個級別也都有相對應的能力或閱讀指標
除了大家熟知的海尼曼、牛津樹外,大多數的分級讀物,多區分出4-6種難度級別,最簡單的級別多以現在式講述內容,從第二或第三階開始改以過去式的時態導入故事。級別區分大致如下:

Level 1:簡潔鮮明的大圖,對比字數不多的句子,多以押韻的字彙創造朗讀時的音韻趣味。適合初入門、想開始自主閱讀,但只認得字母的孩子。透過圖片式的引導,幫助孩子了解圖片與文字間的關係。
Level 2:簡短且重複性高的詞彙與句型,搭配易於理解的故事內容,幫助孩子熟悉簡單的字彙與短句。適合開始理解記憶重複單字,試圖開始自行拼讀生字的孩子。
Level 3:適合準備進入自主閱讀的孩子。故事中會出現較多的主角、以短句、熟悉的字彙及簡單的概念,利用有趣的角色與情節式的故事內容,激勵孩子開始嚐試獨立閱讀。
Level 4:以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較艱深的詞彙與較複雜的字句,吸引已能進行簡短自主閱讀的孩子進行自主閱讀。
Level 5:適合準備進入章節書的孩子。以精采萬分的主題內容、較長的章節段落,搭配些許的精緻圖片,逐漸縮減圖片比例,改以閱讀文字為主。

以此分級架構為主、且在國內較知名的分級讀物系列,包含以下:
p.s. 牛津樹、海尼曼或RAZ的分級較不相同,故將擇日再另行介紹。





依照不同的難易程度分級閱讀,總共五階。曾獲美國紐伯瑞獎及迪克大獎肯定。
低階讀本用字譴詞簡單、故事溫馨幽默,富含正面意義。並透過系列性的故事主角,讓孩子有認同感。
中高階讀本則進階到實用的單字用語,包含更多不同類型的寓言、冒險或歷史故事。
此系列『故事性』較強,多為作者的自由創作,因此故事內容較有趣也隱含作者想傳遞的訊息,分級只是參考,並沒有很清楚依文字字數與難易度來分級
級別:My Very First/ My First/ Beginning 1/ Reading 2 with help/ Reading 3 alone/ Advanced 4


** 圖片取自官網 






依英語程度分級,每頁字數2-60個單字。
插畫生動、詞句簡單卻道地,涵蓋內容範圍極廣,包含動漫卡通(漫威人物、故事)、經典故事、勵志故事、科普。
詞彙簡單,句型重複,搭配充滿韻律感的文字,是訓練自然拼讀的絕佳讀物。
級別,1 ready to read; 2 reading with help; 3 reading on your own; 4 reading paragraphs/ 5 ready for chapters


** 圖片取自官網






文字部份,會在單字上方附上小圖配合,讓小朋友在看到圖片時同時看到單字。
內容囊括各種主題、備受喜愛的人物角色 (Olivia)、超人氣動畫(Dora)動畫電影(功夫熊貓)等。還有介紹歷史人文題材的Wonders of America、Living in…系列。

級別:Pre-level One; Level one; Level two, Level Three

** 圖片取自官網






分級讀物涵蓋範圍極廣、自科普到日常生活,無一不包。
每套各有不同主題,以不同的系列人物切入,內容幽默風趣,簡單易懂。
主題多元且創意十足,會融合發音練習,幫助孩子練習自然拼圖。​​​​​​。

不同系列,級別不同。

** 圖片取自官網

分級讀物是用來學習識字,進入自主閱讀的讀物,不該因為有了分級讀物便不再閱讀繪本。
就像讀教科書跟看小說,教科書裡有條不紊的內容梳理了知識獲取的方式,但小說裡的人文與各種情境揣想,卻豐富了我們的想像與生活。
繪本涵蓋的範圍、字彙難度極廣,其目的是以圖畫、搭配韻文或優美的文辭,帶領孩子認識世界、了解各種不同議題。

其它分級讀物,還有各分級讀物的內容分享,下次再續...

arrow
arrow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