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藤廬內裝a.jpg
很久很久以前,當我還很小時,爸爸媽媽都在台北工作,我在鄉下由爺爺奶奶撫養。
後來,在經過很多曲折後,爸爸回到了高雄,我也到了高雄,改在爸媽的翅翼下成長。

紫藤廬,一個我在報紙上曾經閱讀過的文化聖地。
某一次我們全家北上時,爸爸對媽媽說,我們去紫藤廬走一走吧。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爸爸與紫藤廬之間有著秘密的牽連。
紫藤廬的經營者周渝已經舉家移民加拿大,
那次很幸運他剛好人在台灣處理事情。
周渝叔叔看見爸爸很開心,特地陪著我們在獨立出來的和室茶房聊了好一會兒。
紫藤廬的日式風味與清幽氛圍,讓人覺得這是片遺世獨立的處所。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紫藤廬的歷史背景、不明白它在台灣的民主文化發展史的重要意義。
直到最近,爸爸在教妹妹下圍棋時,提起他當時在紫藤廬的事情,
我上網一查,才發現紫藤廬原來是這樣的地方、有這樣的意義。

爸爸會下圍棋,原來是周渝叔叔教他的。
當時的他,偶爾會去紫藤廬喝喝茶,有天看到周渝叔叔在下棋,就說他也有興趣,
就這樣,周渝叔叔教爸爸下棋,也帶他進入茶的世界。
從他跟周渝叔叔開始學棋的那天起,他去紫藤廬喝茶就不用錢。
爸爸有幸跟沈君山還有柏楊下圍棋,也是託周渝叔叔的福。
爸爸跟沈君山下棋,當他看到大勢已去後,便很婉轉的說,差不多了,今天到這樣就好;
聽說沈君山事後還偷偷問周渝叔叔,你那朋友真的會下棋嗎?
跟柏楊下棋時,爸爸則是問他說,聽說你是為了一則漫畫入獄的?
那幅漫畫內容是:
卜派跟兒子來到了一個無人小島,卜派兒子很開心的說,這小島是我們的天下了。
柏楊笑呵呵的說,是啊,他就是為了一幅漫畫入獄的。
但他說因為在獄中關得太久了,守在綠島監獄的將官也換了好幾批,
到最後誰都不知道他入獄的理由為何。
因為柏楊圍棋下得很好(可以在腦中下完一盤棋),那些鎮守綠島監獄的將官們,
都把他當圍棋老師來款待,他一生中喝過最好的紅酒,都是在坐牢時喝的。
除了不能夠越獄外,他的生活其實非常自由悠哉還備受尊重。

爸爸如果當初沒有回高雄的話,我們都覺得他會成為民進黨的開黨元老,
畢竟當時他年輕時走的可是叛逆文青路線。
前教育部次長范巽綠還有一些前朝官員們,跟他當時都算是有交情的朋友。

爸爸其實有點後悔當時沒有跟周渝叔叔多學學茶藝方面的事情;
他純粹將喝茶當作興趣,而沒有想到這可以是個發展的機會,
畢竟當時他喝茶的品味已經在周渝叔叔的調教下,達到一定水準。

已經走過大半人生的爸爸,在年輕時送走了機會。
還年輕正在迎接人生的我,手上有什麼機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