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懂得如何占卜、算命、預知未來、改變命運,一直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能力。但,人類的力量,真能改變上天預定好的命運嗎?故事的主角徐沫影是個天賦十足的占卜師,早在他十多歲時便已能精確算出許多未來的事情。但十多歲時發生的一件事,卻讓他決定不再繼續深究占卜這個領域,轉而將畢生心力投入文學創作,實現心中最大的夢想。
但人的命運,常常不是由自己所決定。在遇上了一個名為屍靈子的老人後,徐沫影的人生開始起了重大變化,他失去了過去珍而重之的事物、重拾過去拋棄的占卜技術,但命運的謎團仍不放手,帶著徐沫影走向更詭譎多變的人生。

這本書的格局很大,希望討論人與命運間的關係、希望探討占卜對人的影響、想要描述個人奮力實踐夢想卻失敗的過程與心境、想要檢討算命或占卜是否過於表面,使得人們過於依賴結果,而忽略占卜最重要的目的:趨吉避兇,改變自己的缺點,以最佳狀態迎戰即將來臨的劫難。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問過有學算命的朋友,為什麼想學算命?他說是因為想要知道自己能否改變命運,但他也說,命運無法改變,除非用非常特殊的手法。我想,占卜或算命,應是讓一個人改變自己的心態,以期能在既定的命格裡,降低事件發生後可能帶來的心理傷害。

不過,說句實話,本書其實像是包著占卜驚悚之皮、骨肉裡卻充滿夢幻愛情的小說。除了男女主角的名字過於拗口之外,整部作品充滿了濃厚的夢幻味。過於俊俏的男女主角、如夢似幻的愛情濃度,在在都令我讀起來有些異物卡住喉嚨的不適感;但不可否認的是,本書成功地勾起我的好奇心,吸引我在半天內讀完全書只為了知道結局。

也許人生不該只有現實,些許的夢幻與理想、對未來的憧憬與期待,再加上一些些勇氣,我們也能擁有像徐沫影般精采的人生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