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作者:伊德方索.法康尼斯 Ildefonso Falcones
譯者:范湲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關於自由與尊嚴,關於力量與信仰,關於愛情與友誼,我們究竟知道多少?

一部史詩巨作,從農奴之作柏納‧艾斯坦優開始,也以柏納‧艾斯坦優結束,他們未曾謀面,卻擁有最親密的血緣關係,右眼上方都有個彎月型胎記。
他們一個是主角亞諾的父親,一個是他的兒子。

邁向自由的路,何其漫長,中間多少人以血淚與性命做賭注。

故事發生在十四世紀的西班牙,從農奴柏納的婚禮開始,為了自由,他帶著襁褓中的幼子逃亡,忍受各種磨難,只為了讓兒子能夠成為一個自由的人,不用臣服在任何人腳底,可以自由呼吸,由自己決定人生與方向。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常不由自主地為亞諾擔心,不知道他是否會因為人生中的各種磨難而誤入歧途。還好,他越來越堅強自主,縱始曾經沉迷於殺戮之中,卻未喪失自己的理性,這樣的經驗促使他明白戰爭最殘酷的意義;縱始曾經沉迷於肉體的歡愉,卻未因此沉溺,反而明白愛情與諾言間的關係。他中年後雖成為富可敵國的商人,卻未忘記幼時曾受他人之恩,因此致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堅持人人自由平等擁有相同的權利;正因為他曾備受欺凌,亞諾更明白何謂自由與平等的真諦。

亞諾的一生,幾乎與聖母教堂相連結。
那是他畢生力量的來源,也是讓他感受到平安喜樂的地點。
教堂設計者說,聖母教堂是屬於大家的教堂,那空闊的空間、大片灑入的陽光,都是為了容納所有信仰聖母的人,讓所有人都能享受同樣的光輝。
這也正是亞諾的信念,也是本書的核心宗旨。

宗教,不正是為了撫慰人心而存在嗎?
階級、歧視、審判、殺戮、嚴刑逼供,不過是人類為了排除異己鞏固自己的手段罷了。我本對卓安滿懷希望,揣想他能夠在聖賢書籍的教化下,擁有自己的意志,而不是成為教會的傀儡;但他令我失望了,他的意志不僅不夠堅定,反而因為思考過於僵化,而成為他人手中的棋子,也沒能力保護自己摯愛的親人。

卓安讓我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在於實踐。
像亞諾那樣,用誠摯的心靈去對待他人,用寬厚的態度與他人相處,瞭解這個社會運作的本質,協助他人完成夢想與需求,生命才不算白活。

通往自由的路如此漫長,經過數百數千年的努力,我們仍舊在呼喊在爭取這如同風一般難以描述的狀態。
你自由了嗎?我自由了嗎?
我想,只要不愧於天地、不負他人、踩著堅定的步伐、信守誠諾,自由不會是個神話,自由反而會在我們的呼吸吞吐中,毫不猶豫地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