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njamin Button】How Curious and Strange Life Could Be

一個生命狀態越活越年輕的人,他的生命與我們一般人究竟有什麼不同?
他能否像倒轉的時間,回到沒犯過錯的從前?回到不知愛恨嗔癡的過去?

故事從一只倒轉的大鐘開始,娓娓道出班傑明的一生。

Brad Pitt 的演技一如我對他的印象,像是套了藏殼似的演出,沒有令我驚豔之處,所以看影評說他以這部電影問鼎奧斯卡男主角我只覺得不可思議。
但Cate Blanchett 卻不同,一舉手一投足都有舞蹈名伶的優雅姿態。年輕時的她眼神流露出嫵媚自信,顧盼之間自有一種問世間誰能如我的誘惑之力。
她發生車禍那段拍得很好,用一道道失之毫釐的誤差穿插連接,她就能在轉上幾圈後行個優雅的答謝之禮。Brad 在敘事時的口吻,從一開始的略帶憂傷到後頭的急迫,予人一種不願再次回想當時情況的逃避情緒。

擁有著老人外表的Benjamin,他的不幸之處在於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他的外型與生理上的轉變。所以他就註定了要飄泊一生,從陸地到陌生的他方,學習從遙遠的異鄉關心眺望自己珍愛的人。
If he could accept his fate of being so physically strange from others, what else couldn't he accept?

外表上的老幼真會讓一個人有所不同嗎?我想沒有。就算是Benjamin 最後只剩小孩的軀殼,他如果未受阿茲海默症之苦,也還是背負了一條飽經風霜的靈魂。
只是我們終究逃退不了外貌的枷鎖。當年輕的Benjamin與上了年紀的Daisy重逢,做完愛後Daisy 坐在床沿背對鏡頭扣起內衣穿上外服,她背上星羅密佈的斑點與中年婦女的背影,在我眼裡留下強烈的視覺暫留,那反差之大,令人強烈感受到何謂「年紀」與它在身上留下的痕跡。

然而,不管再怎樣奇幻的旅程終也有結束的一天;再刻骨銘心的感情也有劃下句點的日子;再怎麼相愛的兩人終也得面對人生的最後一道關卡。
就連鐘也老了。在人散了後,這些故事,就只能埋入回憶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