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嫌疑犯X的獻身】愛與被愛

書與電影都非常好看,看書時,直到最後一刻我才知道事情的始末如何。相比起來,跟我一道去看電影的朋友在結果呼之欲出之前便猜出結果,的確還滿厲害的。
說實在的,東野圭吾的敘事口吻非常平順,這一股涓涓細流聚積到最後才一股腦的爆發,成為不可漠視的力量。

看電影時我才知道,裡頭的角色原來是日劇「偵探伽俐略」原班人馬演出。
電影的編排剪輯很不錯,沒浪費什麼鏡頭,敘事也很順暢;電影一開場,便用一個案件忠實呈現湯川學(福山雅治飾演)的聰明才智、個人特色與處理問題時的態度。

說實在的,我不知該不該認同湯川學的作法。
追求真理很重要,但因此傷害了所有的人,這樣的真理究竟值不值得?
不過我們又怎麼有權力決定誰殺害了誰是否有罪?剝奪他人性命者,不管理由如何,終究得付出代價。也許這正是東野圭吾想要表達的涵意。
這畢竟是這個世界的真理與規範,作用與道德感相同,是為了束縛限制人的行為、避免人類因為沒有可以依循的準則而落入混亂無比的情境當中。

小說最後一部份是某人的書評,我覺得寫得不錯。
那人寫,石神算盡一切,最後卻沒有料到人類的道德感(或之類的)會讓人願意放棄已經臨到嘴邊的幸福。「獻身」,既是石神對花岡靖子母女的回報,卻也逆向促成了花岡靖子因無以回報而決定拿自己的幸福與自由獻祭。

另外,我得說,堤真一的演技真好。我明明早已知道結局如何,卻在他嚎啕大哭的時刻,跟著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