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妖怪小說,總覺得穿鑿附會噓張聲勢。但京極夏彥的姑獲鳥之夏倒讓我開了眼界。他以一種科學的角度解釋妖怪與這世界的運作間的關係,但他也不全然是像在寫科普書籍般無趣。更令我佩服的是,他整合各種知識與想法的功力一流,說明的東西雖然有些深奧,但仔細想想便覺得人生便是如此;我們的腦袋裡總會不時懷疑這世界的真實性,但我們總是越想越頭暈倒脹,遂直接將這問題拋諸腦後不再思考。

他的問題,其實我也沒有答案。究竟我這人生有哪些是真的有哪些是假的,我們也只能仰仗自己的感官去判定;但「腦」卻會篩選傳送至你「心」裡的符號。就像每天騎車上下班時,風景總像是一樣的,但當你注意到某個本來不以為意的事物後,從此之後,腦在篩選符號時便會將那個事物告訴心,那東西對你而言便有了不同的意義。

說實話我滿討厭這本小說裡的主角,什麼都不懂之外,還老是喜歡以個人「相信」的東西為本,不聽它人勸告;更甚者,還常常大吼大叫孤注一擲。而且他還常常不願意面對自己,用一種鴕鳥態度看待許多事情。

後來我仔細一想,這不正是我自己的寫照嗎?
我們堅持的點也許不同,但同樣都只相信自己的「眼見為憑」。我討厭他,是因為我打從潛意識裡討厭自己那些行為卻無力改變。

簡單來說,這是本好看的書,不會因為我對自己的看法或我討厭主角,而影響它的好讀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