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 eclipse
2009年7月22日,難得一見的日偏食奇景。

今年亞洲看得到日全食的地點是上海,因此我早早就拜託人在上海的廠商幫我拍下日全食的景觀。

這時的我,其實心裡是沒有特別想說自己也要看看日偏食的。但隨著日子逼進,新聞開始不斷說明這下次要看就要再等N年,我也開始興致勃勃。無奈身邊沒有ㄍㄟㄒ一,墨鏡又不夠厲害,前一天晚上很晚才知道原來可以去五金行買護目鏡,那時已經來不及了。 

今兒個早上出門時,我想那個什麼都賣、賣什麼都不奇怪的7-11也許會有賣護目鏡,不過進去繞了一圈之後卻發現他們居然沒有,令我對統一集團好生失望。在前往公司的路途上,我差點要去拍打路上五金行的大門,逼他們賣護目鏡給我來著。騎到公司附近後,我想也許機車行的阿北會有護目鏡,所以立馬前去平常幫我修理機車的阿北那兒,沒想到他居然沒在用那個,讓我好傷心,暗自傷神我跟這難得一見的奇景就要擦身而過了。 

到了公司後我就跟同事說我剛剛的行徑,沒想到同事卻跟我說,可以拿3.5" 磁碟片來用啊~只要把裡面那黑色類似底片的片子拿出來,就可以發揮跟底片一樣的功能了。加工完畢,我便拿著磁片衝上頂樓去看。說實在的,還滿明顯的呢,太陽已經被吃掉好大一塊了。但這還不是結局哪,各位看倌。 

本來沒興趣的各位同事在我興匆匆的下樓分享後,大夥都開始期待 9:25 過後太陽要被吃掉最大塊的高潮時分。我跟之前提過C同事在25分一過就上了頂樓,還在上樓的途中碰見別間公司、同在觀天象的人,他們的配備很專業,用兩片電腦的黑色護目鏡加上深藍色玻璃紙,不過用那配備看太陽,仍是有點模糊,結論是用磁片看還是比較清楚些。 

在W跟N也上樓看完日偏食後,我們慫恿N去請老大一塊兒觀天象,沒想到...老大一聽到我們的邀請,立刻從公事包裡拿出四副墨鏡,讓我們全都傻眼~老大說他本想把四副墨鏡全戴上,看完墨鏡還可以借我們,但在我們的勸阻下,他便只戴了兩副墨鏡加磁片上了頂樓。一會兒後,我跟N在C/W的鼓勵下也上了頂樓去陪大人觀天象。上樓時我們把另外兩副墨鏡也給帶上了,上樓後我跟N一人分一副,有副看起來鏡片較黑的我想遮光效果可能較好,便先給了N,自己拿了副顏色較淺款式比較雷朋的墨鏡,這時老大開口了:我的墨鏡都很好很貴,尤其是(指我)這副,三萬塊來著。害我一時手軟,怕一不小心手滑摔壞了我可得賠上約莫一個月左右的薪水哪(這麼一說大家就知道我很窮了)。 

單用磁片看,看個3-5秒眼睛就昏花,一轉開視線便是強烈的視覺暫留。不過三萬塊的VERSACE墨鏡可真的不簡單,戴上後再配上磁片,眼睛看太陽可真的就不累。盯著太陽看久一點,我們都注意到月亮真的有悄悄偷偷的移動呢。 

eclipse-3
我九點初頭上頂樓看時,太陽呈現下弦月狀態,

等九點半後再看,太陽已變成剛細瘦的上弦月了。真是非常奇妙。 
eclipse-2








後來晚點跟上海的廠商聊天,才知道他們那兒下雨,什麼鬼都沒看到啦。真是好可憐哎。

p.s. 第一張日全蝕照片是朋友傳給我的,據說是打從大陸來的。
第二、三張日偏食照片,則是由台北同事拍的,拍得不錯,給他鼓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