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與花蓮是兩個落差多麼大的城市,一個人口密集一個稀疏而少人煙。一個望出去盡是灰濛濛的天空,另一個望出去則是綠油油的山與田,換個方向望去則是無邊無際的大海。一個代表了關於在社會食物鍊裡向上攀升的欲望,另一個則是回歸田野及人與自然間最初最直接的互動。
  很高興能有機會試讀到這本《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很羨慕老天爺真的給了作者那麼一個可以去花蓮暫住的機會,讓她能了解花蓮的美好與不經修飾的人情味。
  作者的語氣雖然詼諧有趣,不時活潑生動地描述她在花蓮的所見所聞及簡單生活,但其實從字裡行間,亦看得出來作者在走到這一步前,其人生經驗及抉擇過程其實經歷不如想像中簡單。又或者我們可以說,選擇本身很簡單,但每一個選擇背後都代表了一個人決定捨棄或依附的價值觀與社會意識。
  整本書是一連串的小故事,有作者的心事隨筆,有花蓮當地的有趣妙聞,有她在當地碰見的有趣鄰居朋友或是工作人員。裡面有幾個部份特別令我動容,一段是她描述台北與花蓮的阿嬤間的差異,台北阿嬤都隱匿在人群背後,但花蓮的阿嬤卻以生氣渤發的姿態活躍在眾人眼前,她們甚至還會相約去...(去幹嘛我就不破梗了)!我想,一個適合老人居住的城市,應該是個更人性化、更包容一切也更真實的地方吧。
  看完本書後,真的只令人感覺心曠神移,恨不得明天就買張火車票殺去花蓮。我相信以花蓮人的熱情,就算沒訂民宿也一定會有當地居民好心收留。我想生活本身本不複雜,只昃因為各種的慾望,使得我們忘記就算只帶三卡皮箱的行李,也能在一個地方落腳長住。生活可以有各種選擇,選擇代表的不是結局,而是一種對人生的實驗與累積,因為到頭來,我們也只能走這人生一遍,唯有不後悔地讓自己進行各種實驗,才能在呼出最後一口氣前,心想我不後悔。

出版社:心靈工坊
書名: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作者:瞿欣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