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印度是到英國人在當地殖民時,才由外來民族統治,而印度教從頭到尾都是印度最強勢的國教。但讀完《玫瑰盛宴》與《第二十個妻子》後我才發現我錯得離譜。
這兩本書說得是印度蒙兀兒帝國某權傾一時的皇后(原名茉荷茹妮莎,賜名努爾‧賈汗)的故事。這位皇后的姪女非常有名,她(艾珠曼德‧芭努‧比干)正是葬在泰姬瑪哈陵裡的那位皇后。

蒙兀兒帝國是由突厥人所建立的帝國,他們信仰回教,使用的是官方語言是突厥文。其開國皇帝是巴布爾(在位1526-1530)、兒子胡瑪雍(在位1530-1565)丟掉江山後再中興復國;再即位者是蒙兀兒帝國最知名的君王阿克巴(在位1556-1605)。
《玫瑰盛宴》與《第二十個妻子》從阿克巴大帝開始說起,內容多著墨於阿克巴大帝之子賈汗季(在位1605-1627)與茉荷茹妮莎間的感情與婚姻,直到賈汗季之子庫倫(在位1627-1658)登基二十餘年後茉荷茹妮莎過世時為止。

茉荷茹妮沙是名很特別的皇后,她非常有女性自覺,她不故步自封、觀注社會與國家發展、見解絲毫不被個人經驗所拘泥,更甚者,她還很漂亮,哈哈,讓我不禁非常嫉妒,怎麼有人有腦又有外表。
閱讀書籍的過程,我展讀她的一生、觀察她的手腕、看她如何一步步掌握後宮、一步步逼退原本的皇后佳噶葛西妮;但同時也體認到她沒有子嗣所帶來的殘酷事實。頻繁流產的她,除了被當作丈夫的附屬物外,更無法被視為一個完整的女人,女性生養子女的能力似乎比她的個人特質更重要。

與茉荷茹妮沙相比,艾珠曼德則非常體貼柔順,但說我卻不怎麼喜歡她。也許是因為這兩本書作者的口吻,也許是因為我早已偏袒茉荷茹妮沙;不管如何,艾珠曼德並不如外表那麼柔順,她用一種溫婉的態度、毫無保留的奉獻控制了庫倫,而且,她還很會生小孩。與庫倫結褵十八年,生了十四個小孩,讓我覺得她好像個生小孩的機器。縱始她死後,庫倫為她建造了泰姬瑪哈陵紀念稱誦他們的感情生死不渝,他們的感情也無法像茉荷茹妮沙與賈汗季那般打動我。

這兩本書讀完的結論就是,哎,反正我偏心茉荷茹妮沙就對了。
不過說到偏心,不管是在看電影或是書籍時,我們總容易將自我投射在主角身上,所以會對主角產生認同,進而排擠其他人物。也許,這就是我不喜歡艾珠曼德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