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廢墟迷走】 存在的姿態

一個人看世界的方式與心境,決定了他存在的姿態。

最近讀完姚瑞中的【台灣廢墟迷走】,只覺得滿心荒涼。
那麼多歷史遺跡、那麼多被遺忘的廠房、那麼多被拋棄的神像外模、那麼多大家不再造訪的荒廢樂園,我們將過去扔在身後,繼續我們原本燦爛華麗的生活。只是過去從來不曾過去,他們會斑駁凋零會腐蝕塌陷,卻不會自然分解在遺落的定點。

只是我不太喜歡姚瑞中的口吻,也許藝術家總是特別能夠感受到人生的虛無,與出入世間的強烈對比,但越讀他的書我越覺得,我不想要那麼虛無的人生,雖然我也知道這人生短暫其實什麼都抓不住,在這茫茫宇宙、這無盡無涯的時間軸裡,我們什麼都不是,遂只能短視近利地求生活順遂、身邊有人陪伴、年老時不會病痛纏身、臨離人世時可以不感遺憾。

我知道他說的是事實,但我不認同他那似乎有些高高在上的口吻,彷彿我們這些汲汲營營者都是俗人,困在一個自己逃不掉的宿命裡還沾沾自喜。
的確,我們是沒有才華、我們的確不夠勇敢如他們一般敢大膽創作追逐自己的夢想,但我卻覺得,藝術的產生,是仰仗整體力量的凝聚,正因為現實殘酷,我們的苦悶無處宣洩只能壓抑,但那隱隱洩露的苦悶,卻在無意間由藝術家敏銳的感官捕捉,激發了他們的靈感成就了他們的創作。

朱少麟【燕子】裡的沙巴王國,不正因為美好得毫無缺憾,而沒有任何情緒起伏喜怒哀樂與憾恨。
這樣的世界,又怎麼可能產生偉大的藝術家。

雖然我不贊同他的口吻,但我遺憾許多的美好過往與歷史文化在樹枝藤蔓間被眾人逐漸遺忘,也因此很開心有人以此記錄那些曾經以亮麗姿態出現在眾人眼前的龐大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嘟嘟,小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